《从爱情到亲情》

留下评论

《从爱情到亲情》
有人说,从恋爱到婚姻就是从爱情到亲情,曾经也这么以为,但如果能把爱情贯穿于整个人生,那才是完美。
记得大学时读过林语堂的自传,真的蛮欣赏。徐志摩与林微因,陆小曼的爱情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杜撰,即使是真的,也不为人接受,小三式的爱情被描写的如此丰满,但看看现实,却是那样的骨感。还是林先生与廖翠凤的这种来得实在,婚姻不是一张纸,两个人有心,互相关爱,那才是夫妻。
不可否认爱情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,剩下的只是握手时的温暖,如果当两个人不再需要用彼此的体温取暖,看着对方就是知足,想着对方那就是浪漫,离开了,心里发慌,闭上眼,一生无悔,睁开眼,幸好,还有你在身边。
但现实往往背离了理想,爱情成了两个人的表演,爱成了廉价的口头禅。走的是越来越近,两个人的心却渐行渐远,生活的压力,琐事冲淡了爱情的甜美,让人只能猥琐的活着,如鱼刺梗喉,咽不下去,吐不出来。
或许原本就没有完美的爱情,很多经典的爱情故事最后都是以凄凉的悲剧收场,缺憾也是一种美,因为它能勾起人们内心的同感,完美只存在于想象,现实总是会有点缺憾,会让人莫名的感伤。
没有婚姻的结果,哪怕曾经爱得轰轰烈烈,总会有点遗憾,除却巫山不是云,你就是我的世界,在一起,在一起,要永远在一起。不以婚姻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,可又有几个人能把爱情延续到婚姻?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它破坏了我们对爱情所有的想象,完美也因此有了缺憾,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变得不那么爱了,人也就自然不那么可爱了。
从爱情到婚姻,原本是可以很浪漫,我牵你的手,要吻你那淡淡的一缕幽香,我牵你的手,有你在,就是一种温暖。
有人说,从恋爱到婚姻就是从爱情到亲情,曾经也这么以为,但如果能把爱情贯穿于整个人生,那才是完美。
记得大学时读过林语堂的自传,真的蛮欣赏。徐志摩与林微因,陆小曼的爱情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杜撰,即使是真的,也不为人接受,小三式的爱情被描写的如此丰满,但看看现实,却是那样的骨感。还是林先生与廖翠凤的这种来得实在,婚姻不是一张纸,两个人有心,互相关爱,那才是夫妻。
不可否认爱情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,剩下的只是握手时的温暖,如果当两个人不再需要用彼此的体温取暖,看着对方就是知足,想着对方那就是浪漫,离开了,心里发慌,闭上眼,一生无悔,睁开眼,幸好,还有你在身边。
但现实往往背离了理想,爱情成了两个人的表演,爱成了廉价的口头禅。走的是越来越近,两个人的心却渐行渐远,生活的压力,琐事冲淡了爱情的甜美,让人只能猥琐的活着,如鱼刺梗喉,咽不下去,吐不出来。
或许原本就没有完美的爱情,很多经典的爱情故事最后都是以凄凉的悲剧收场,缺憾也是一种美,因为它能勾起人们内心的同感,完美只存在于想象,现实总是会有点缺憾,会让人莫名的感伤。
没有婚姻的结果,哪怕曾经爱得轰轰烈烈,总会有点遗憾,除却巫山不是云,你就是我的世界,在一起,在一起,要永远在一起。不以婚姻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,可又有几个人能把爱情延续到婚姻?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它破坏了我们对爱情所有的想象,完美也因此有了缺憾,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变得不那么爱了,人也就自然不那么可爱了。
从爱情到婚姻,原本是可以很浪漫,我牵你的手,要吻你那淡淡的一缕幽香,我牵你的手,有你在,就是一种温暖。

《情思回忆》

留下评论

风寂静,独自靠在床头,突然略有心绪,让人回想起许多年前住酒店的一段经历,从蒙特利尔,到魁北克再到洛基山,因为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怀。

 

有人说,经历过才知道什么是爱。人很多时候的烦恼就在于理性与感性的纠结,当若干年后,突然想起来有那么一个人把袜子衣服洗得干干净净,叠得整整齐齐,能给你亲手做饭,然后等着你回来,一开门,就从背后一个拥抱,自己不吃,然后看着你把饭吃完,最后还把盘子洗完。

 

我说她已经做饭,碗就我来洗吧,她说女人就是要学会做这些事,哪怕在外面事业再大,回到家还得小鸟依人,男人工作再忙,也不要把工作带回家,因为家是情感的港湾,它属于两个的世界,她要好好呵护它。很多年前不理解,如今想来真是该如此。

 

只是现实让人觉得有些假,以至于内心错综复杂,最终还是累了,没有好好珍惜,我说我要回国了,她说她要来看我,爱多深,恨就有多深,我狠狠心拒绝,因为这样的爱让人太累,太煎熬。后来有几次电话,她说她来温哥华看过我,躲在我每天上班路过的角落看着我,穿什么颜色的衣服,怎么的裤子,听着让人心惊,着实心酸。她说我会后悔,我说后悔我也认了,看来也真的是认了。

 

尽管尽管考虑的很多,尽管尽管不那么真实。但偶尔失落的时候,怎么总是会想起她?她总是问,丰,你懂爱吗?你知道什么是爱吗?当时还真以为懂,可偏偏那个年纪是不懂。

 

现如今,又是若干年,心境早已不是从前,再回想,真是百般滋味。寻她已无处可寻,只能偶尔读读她的那本书,去回忆起那段懵懂爱情的日子,还有那些个争吵的日子。曾经这么近的两个人,就是一刹那间的念头,如今却消失在茫茫人海,无处可寻。

 

写一篇感文,别怪我多情,别笑我痴情,其实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。

 

《汇市,楼市,股市》

留下评论

《汇市,楼市,股市》

最近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高,难免留意一下,身边也有朋友去换一些美元,那么到底投资美元值不值呢?其实如果不是数目特别大的投资,可能真是得不偿失, 如果回头看去年年底时的汇率,其实人民币兑美元这一年来没有跌多少。现在美元的定存在2%,债基在4%左右,收益率来讲是比不过人民币的,所以除非你有大量资金需要避险,或者锁定,换点美元还是有必要的,比如从事外贸的,或者投资海外地产。 对个人普通开销来说,真没必要,赚也是赚点零头, 汇率对国家的宏观影响可能更大一些。

再谈楼市,最近楼市收紧,但价格仍旧上涨, 地产商赚疯了。 泡沫破灭只有两个途径,一,国内经济下滑,二,外汇管制放开, 很显然为了保国内经济,外汇管制这点绝不会松手, 当局宁可人民币贬值,也不会看着房价崩溃, 进而造成经济崩溃。但人民币汇率的下滑,不能打击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,所以这就造成了两难或者三难的境地, 如果人民币汇率升,经济有压力,不降,房地产有压力, 降太多,人民币国家化有压力,结果只有来回波动,有序贬值。

再谈股市,国内A股是一个奇葩,我也听到几个月前有“砖家”说A股要反弹,结果现在还是在3100点, 股价不起来,只能由楼市继续承担“蓄水池”的功能,加上人民币的贬值预期,海外热钱短期内涌入A股的可能性不大,反倒是很多股民纷纷换美金,投资美股。但长期来看是有可能的,到时楼市政策紧缩,人民币汇率企稳,A股可能会引来反弹的机会。即使如此,鉴于投资者缺乏对A股长期投资的信心和历史传统,结果又会出现资金涌入楼市,或流出海外。因此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,投资楼市相对还是比较保险。有条件的,可投资海外资产,分散一下风险。

《再谈加息》

留下评论

《再谈加息》
美元加息,真的很怀疑美联储的用意,总是雨声大,雨点小。如果说叫了这么多次是为了减少对市场的压力,那么不叫,突然加息可能反倒更好,投资市场欢迎确定性事件。
这加息事件现在是楼上的朋友一只鞋已经落地,就等着第二只鞋落地了,等第二只鞋落地,该睡的也就睡去咯。可这拖延策略不就是美联储想要达到的吗?边拖边吸血。从近些年的经济来看,货币政策似乎在渐渐失效。美国如此,中国也是,放那么多水,实体企业还是那样,股市还是那样。欧洲日本都被逼得负利率了,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,只能说信息资金更流畅了,投资者更聪明了,大家比以前更难被忽悠了,金融博弈也由以前的暗战变成现在的明斗,索罗斯也屡屡受挫。
会不会加息就是那第二只鞋落地,不管怎样,要么顺着加息的步骤来,别人干嘛我干嘛。要么就是甭管它什么加息,选一些靠谱,抗跌的标的。一,真不怕跌倒哪里去,二,不管利息如何,趋势总是在的。当然也可以撤离股市买点债基,但我总感觉到加息这事没那么恐怖,凡是已经预测到的事,人家都早已有应对措施,只是你没最新确定,很多人也就先观望着,能少点损失就少点呗。
也有人说,加息要给美股降降温,美股已经牛市7年,什么都历史高点,该降温了,不然泡沫太大,崩盘了,谁都承受不了,貌似有点道理。但仔细想想是经不起推敲的,你不想想QE了这么多轮,这么多钱不往股市跑往哪里跑了?真不是泡沫太多,而是水放的太多,覆水难收。如果股市下去了,钱到哪里去?加息有点效果,但个人认为效果有限,而且此举风险实在太大,实体经济刚刚复苏,你就要主动刺破股市泡沫,这事谁会做的出来?况且所谓的过热,都是要现在实体企业中找找看,有没有产能过剩,过度重复投资,有没有虚假经营?但目前看下来,除少数行业产能过剩外,企业的平均市盈率都在合理范围内,说股市过热是站不住脚的,只能说水放的太多了。

《美股加息》

留下评论

美股大挫,美联储又开始耍猴了,面对股票下跌,一,未雨绸缪,落袋为安,二,投市盈率低,价值性好的企业,三,抄底,如果觉得可长期投资,四,做空。
为什么一跌就要跌很惨?主要是资金避险,股价主要是有短线投资者来决定,长期投资者,或某些僵尸户对价格不敏感,但面对股价急剧下跌,特别是长期看跌,这部分人也坐不住了,套现走人,造成下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。
通常近期高速上涨的股票,同样下跌也很厉害,市盈率偏高,或为负的,跌幅也会比较大。只有大盘下跌时,才知道有哪些股票在裸泳。
当然还是那套理论,股市亏盈取决与入和出的价格差,不出那就是没亏,说不定很快又涨回来了,说白了,不玩人,不上上下下,股票哪能赚到钱?股价是有封顶的,潮汐经济学同样适用于股市。

《台风》

留下评论

《台风》
中秋无明月,
台风狂肆虐,
廊桥成遗梦,
人圆天地绝。

《职业tip》

留下评论

员工和公司之间只有利益, 互相利用, mutual-benefit.  员工和公司的感情, 主要是指和同事之间的感情。

所谓职业生涯, 主要是指,
1.你的工作能力是否和资历相匹配(工作年限, title)
2.主要靠自己来规划, 公司提供机会,帮助,但这些机会帮助主要还是mutual benefit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泡沫的本质》

留下评论

经济需要发展,人们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多,自然需要更多的流通货币, 那么货币怎么发出去? 主要靠借贷或调整储备金或财政政策(税收,补助),然后央行通过银行把钱借贷出去,乘数效应放大,市面的钱越来越多,老板觉得钱好贷了,老百姓觉得(收入增加/债务增加), 资产价格升高(隐患的是债务增加), 导致泡沫化。 那么泡沫的本质是货币量增多, 货币量增多的本质是债务增多。

价格靠货币量,还有对未来的预期与信心来维持, 价值未必等于价格,但价格确实是实实在在的钱,而钱也是实实在在的数字。 价值用数字来衡量,有可能会脱钩, 价值的多少是通过比较来定位,而非数字,这也是本质。但钱的流动性,决定了钱比物品本身可能更诱人…。

钱, 物是两码事, 什么时候偏重钱的能力,什么时候偏重物本身的价值,是需要平衡的。

靠着预期和信心,这个债务链,一直有序运行,这套经济模式是 可以继续下去,但一旦债务链破裂,造成三角债, 流动性紧张, 然后泡沫随之蒸发,价值回归, 导致进一步恶性循环。

价值泡沫破裂的原因
1,相对价值, 如果相对价值不高,那么价格会跌回来, 泡沫破裂。(货币贬值,或者出逃)
2.  债务链断裂, 导致预期与信心下降, 导致对未来的价格预期下跌, 从而导致当前的价值回归, 泡沫破裂。

价值本身很难衡量,靠货币来衡量, 货币可多可少, 靠什么来支撑?1.对外的相对价格 2.债务(也就是白条)

债务可放大资金流/货币量, 也可以带来三角债,流动性僵化的问题。

 

 

 

《美元会加息吗》

留下评论

《美元会加息吗》

都说美元要加息,在讨论是不是要加息之前,先了解一下那么为什么要加息,加息无非有这么几个目的。
1.抑制通货膨胀, 防止经济过热
2.为下一轮降息做准备
3.通过加息,让美元回流, 做空其他国家,或抄底

那么现在以美国的经济来看,有没有必要加息?
其实美元回流的任务已部分完成,主要是两件事情, 一,加息预期 二,英国脱欧。

从防止经济过热的角度来看,也还没有必要,而现在如果再通过加息来吸引美元回流,损人三千,自损一千, 如果一定要加息,那么只有一个目的,为下一次的降息做准备,或者为兑现承诺。

加息作为调控经济周期的必不可少的手段,与降息一样是不得不的货币政策,所以以当前美国经济来看加息的目的,只有一个,是否有必要为下一轮降息做准备,从经济周期来看,要适当的延长通涨周期,缩短通缩周期,从这点来看,加息就更没必要了,但如果只是为了加息而加息也不一定,美联储曾承诺,“一年至少加息一次”,这到底是承诺,还是诱惑,真的说不明白。

而且加息也未必对美国股市产生多大影响,昨日股市普跌,市场观望情绪严重,典型的非确定事件厌恶综合征。其实无论加利息还是不加息,加息对股市影响也是双重的,一方面,市场资金量减少,另一方面美元回流增多,我个人感觉美联储不愿意破坏如今股市的大好局面,一句话,没必要,除非股市自己崩溃。

就目前来看,这一轮加息还只有一次,等到美元再去抄底其他国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。加利息可能对美国本土企业有一定影响,总的感觉对预期心理的影响比实际带来的影响更大。

从实际利益角度出发,没必要加息。就美联储而言,最佳手段,还是维持加息预期,但不必急于下手,达到预期效果就够了。以前观点仅供参考。

《说说套牢》

留下评论

《说说套牢》

套牢是股民最熟悉的词了,听到`套牢`,基本上意思就是亏了,但如果不去纠结是否亏了,按字面的意思,套牢有两层意思,一,钱拿不出来,二,拿出来不划算。

如果这么理解,一,股价跌了是套牢,做空时,却涨了也是套牢。二,涨势明显的股票也是套牢,拿出来不划算啊,只不是一种开心的套牢。第三,套现不了,比如窗口关闭期,股票交易被长期停牌。

套牢可能造成亏损,另一方面造成现金流紧张。第二种情况是好事,严格意义上,不算套牢,但股民经常会遇到类似情形,解决办法是,用钱可以先借钱嘛,第三种,很无奈,听天由命吧。第一种才是通常意义上的套牢。那么如何解套呢?

先说说,套牢有两种状态
1.已经被套牢。
2.刚开始被套牢。
有人说,将要被套牢,那还不赶快套现走人?

至于解套,有很多技法,这里不再赘述,前提是股价是否反弹,波动是解套的前提,但都有些事后诸葛亮的味道,万一买了之后,股价继续跌呢?巴菲特就说过,不要去碰那些跌得很惨的股票,跌了还会跌,升了还会升,马太效应吧。关于通过加注来稀释每股平均损失,有一定风险的,每股平均损失下来了,总起来还不是很多?

解套的方法,如果是已经被套牢,那就要么乖乖的等着股价反弹,要么如果有其他涨势股,套现后转股,虽然最后也没赚到,至少弥补了损失,还有比如保本法,未雨绸缪,在被套牢之前,先保本,本保住了,也就无所谓套牢了,怎么都是赚,心态要好。

对于刚开始被套牢的股票。其实首先判断,是否真的是套牢,别跌了就说被套牢了,如果是暂时性下跌,就静观其反弹。如果你感觉没有反弹机会,要被套牢,一,套现止损,二,对冲,买入与该股价反向波动的股票,或者做空来对冲(一般股民比较难做)。

反弹是解套的前提。只要有反弹就有机会解套,但另一个前提是有足够的弹药,如果所有的钱都被套牢了,那就没辙了,所以保本除了保本金也是保现金流。另外反弹也是相对的,如果在最高点买入,然后跌到一成,这种情况下,反弹一点点的作用这不是很大,另外比如公司破产,那也没机会解套。所以能不能解套也是一个概率事件,一看反弹的概率和幅度,二看套牢的时间成本,资金是有时间成本的,然后来做个相应的决定,是接受损失,还是主动解套,还是静观反弹。

当然解套最好的办法,首先是避免被套牢。保本金,看趋势,避风险。其次,才是找办法弥补损失。别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,还是有点道理的,有机会再来谈谈风险。

《投资股票有什么好处》

留下评论

《投资股票有什么好处》

这个问题貌似简单,不就是赚钱吗?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投资股票就是为了赚钱,当游戏玩,打发时间的毕竟是少数。

除了赚钱,投资股市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逼着你去学习,至少读起财务报表不会那么枯燥,还要关心世界大事,行业趋势,还有比如各国央行政策,汇率等等。如果再深入一点,要学点经济学,了解下经济周期,货币扩张是怎么回事,还有比如学点心理学,什么羊群效应,预期的自我实现之类的。总之,它是一个促使你不断学习的平台。曾经有个朋友从国企辞职就专门做私募,为了解石油行业的背景,把中东各国历史乃至风俗都研究了个遍。因为中东是世界政治军事的火药桶,各国对石油价格又那么敏感,所以世界金融局势离不来中东局势。

当然除此之外,投资股票另外的好处就是不用出家门就可以赚钱(前提得赚钱),感谢互联网的发展,不用每天蹲交易所了。记得很早有人问我,想做什么工作,我说要么IT,要么金融,为什么?是因为赚钱相对多吗?我说,这两种职业都是脑力集中型,可以足不出户,当然乐观的说,收入也还可以。后来回国,就盯上了金融+IT组合的工作,结果遇上了一家互联网支付公司,不过后来才知道搞IT金融真不是人做的!IT本来知识更新快,忙碌,加上金融的高压力,市场竞争激烈,高压力,节奏快,24×7小时高可用,不多说,凡是搞过IT和金融的心里都明白。

不过最近我发现,金融+IT的组合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实现,IT是正业,投资股票当副业,这不是一样吗?平时工作不忙,研究下,也好打发日子,别像当年和几个搞金融的同学吃饭,话题都插不进去。也不必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卖给公司,同样都可以足不出客户,哪里都可以是办公室。就像在国外时,有人就劝过利用时间差弄弄港股或内地股,现在反过来,也不错,只是觉得现在才开始学习,还是觉得晚了点。

好了,先闲聊到这儿吧。赚钱才是王道,其余都是胡扯,茶余饭后嘛,无伤大雅就好。要想精通一个门路,接下来,还有得研究,研究到哪里,就写到哪里。新手入门,观点可能不够全面,还望高手指正。

《股票的本质》

留下评论

《股票的本质》

说股市的本质,离不开股票。股票代表着一份权益,通过这份权益你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,到后来人们发现股票可以交易,因此也就有了股市,通过股票交易的差额来赚钱。

所以股票的本质是权益,通过分红股息获取收益,而有了股市,股票就得靠差价来赚钱了,这就好比炒房,靠租金是发不了财的,只有升值了,才能赚到钱。

所以买了哪只股票,别老想着分红,那都是零花钱。但也别小看了分红,能坚持分红的公司,说明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,投资这样的公司面临的道德风险会比较小。

股票主要得靠差价赚钱。我谈过股市投资的几种类型,现在看下来就两种,价值趋势派和波动派。趋势派观点,如巴菲特,你如果不想持有某只股票十年,就不要买它。哇塞,十年啊,人生有几个十年,等钱到了,人都不知怎样了,万一人家公司说不定也没了。另一个派别是波动派,就是要在股市不断的动荡中赚钱,只要有波动,我就能赚钱,没波动,我制造波动。庄家,技术派,短期投机,属于这个类别。其实这两派都是有道理的,比较成熟的做法是两者都要考虑到。

那么股价到底是什么?股价代表了公司的价值和未来的趋势,同时既然股票放入流通市场,必定有价格波动,有点像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说法。

既然是价格,那么必定有价格欺诈,那是肯定的,不是欺诈,至少也会有博傻现象,或者是公开合法的融资圈钱,所以了解一只股票,要看看那家公司是不是把股东利益放第一位,从经营理念角度,“客户第一,员工第二,股东第三”,确实没错,但如果权益角度来说,也是如此,那就要好好考虑一下了。

综合股票以上的三个本质,原本只有大股东和小散户,衍生除了专业投资人,靠差价谋利,同时也有了庄家,靠制造波动谋利,也有公司本身的经营者,通过上市,放大自己的股票价格,然后套现。这些角色,有可能是重叠的,也有可能相互有些默契的合作,也存在各种博弈。这其中散户是最弱势的,那么靠什么来保障权益?法律是否健全,经营者的道德,是否厚道,经营实体本身的价值。如果一只股票和投资环境不具备此三点,就不要考虑买入。也有人说我管它那么多,只要能赚钱就行,那就跟着庄家走,个人感觉这和赌博没差别,由于信息不对称,最后钱还可以会被掏空。

认识你股票的这三个本质,股东权益,交易的筹码,融资的工具。以及参与者的分类,才能很理性的看待和操作股票,以及看待相关的报表,各类指标等等。

《如何面对盈亏》

留下评论

一旦入了股市,如果只看账面,盈亏每天都会发生,通常人们对亏损更加敏感,而对盈利更愿意分享,这是因为人的心理是更愿意分享开心的事,对不开心的事闭口不谈。

所以不要被股市赚钱的消息迷惑,亏了人家是不告诉你的。你只有踏踏实实,做好自己的事,赚自己的钱才是王道。别看人家赚了点钱,就疯了似的往股市钻,投所谓的热门股,投资有风险,入市要谨慎。亏还是赚,在你选择某只股票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。

入了市,钱只是数字,判断是赚是赔,发生在入和出两个时刻,真正的盈亏是入和出的差价,和中间的价格没什么关系,中间某个高点,只能说明你曾经有机会而已。有些人总喜欢假设,真没必要,行动是第一要素,你可以模拟推算,但想赚到钱落入口袋,还是得看行动。也有些人喜欢算总账,其实每一笔要分开算,并做好记录,以便今后分析,总结。与收盘价,当前价位,历史某个价位,其他股票,做个比较,比如为什么不继续持有?为什么不换股,哪些面没考虑到。

当然你也不能无休止的这么盘问自己,一个人做决定基本是就近,可及原则。如果一只股票你卖了,半年之后涨上去了,不要后悔,半年后的事很难预知,所以反过来说,半年前的事,你也不要去计较。有人说未来五年有人都能预测,为什么半年不可以?我只能说五年后某些事的确会发生,那是宏观趋势层面的,但具体的价格,什么时候,具体哪个公司会胜出,很难预测。谁知道诺基亚会倒,雅虎被贱卖?而且股市和宏观经济,牛熊周期相关,遇熊市,一个行业发展好,公司业绩好,股价未必高。遇牛市,猪都会飞。再说了半年会发生很多事,王宝强两个月前还在秀恩爱,现在剧情却如此狗血了。

理性看待亏盈,过去的事可以去分析,但不要去纠结。亏了就接受,盈了就知足,不然就会陷入自责的无底洞。相信自己的决定,而且落袋为安,是最保险的做法。尽管下一笔再投资,有可能是亏,但不入虎穴,又焉得虎子?

关于盈亏,话题很多,这篇是讲如何看待盈亏,对盈亏的感受,除了心理方面,还和风险的承受能力相关,有空再谈谈如何看待与应付股市风险。

《股市投资与性格》

留下评论

《股市投资与性格》

根据MBTI职业性格的分析,INTJ 类型的人最适合从事金融行业,INTJ泛指专家型——追求能力与独立。

MBTI模型根据以下四个维度来对人的性格进行分类。
一,驱动力来自哪里?外向(E)和内向(I)
二,信息来源?感觉(S)和直觉(N)
三,如何做决定?思考(T)和情感(F)
四,做事方式?判断(J)和知觉(P)

严格以前来说,以上特点,一个人的性格多少都会有而且是situational的。比如说E与I,完全I那就是自闭了,所以每种类型只是一种倾向性。

做金融或者做股票,最好的性格类型是以上特点都有那么点,而且平衡的恰当。E是从外界交际中获取能量与信息,I是独立冷静做决定。S是总结经验,N是第六感,预测未来。哪怕做决定,虽说要理性,感性也不能少,比如说今天股价让你很兴奋,你就得考虑下是否套现或出手了,你有这激动,别人也会有。最后是J还是P,判断永远很关键,知觉与兴趣,好奇心也少不了。

总体上,通过理性来做判断,通过不断从外界的获取信息,理性分析,不断积累经验,增强直觉能力,培养冷静独立分析能力,有目的判断与行动。通过理性来分析趋势,凭直觉把控控时间点。

需要避免的陷阱。
一,不要自以为是,股价虽不能说完全客观,但至少不受你个人的想法控制。
二,直觉与经验的平衡,多关注未来,不要被过去束缚,先相信直觉,但经验同样重要,过去决定未来,直觉判断大趋势,经验应对小波动。
三,人更愿意寻找或留意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。可以多方面收集信息,但不要有太多偏见。
四,判断即行动,心动不如行动,预设目标,一旦达到就出手,不要拖延或太多侥幸心理,一侥幸,就有可能错过时机。
五,避免赌博心理,孤注一掷,破釜沉舟,虽说明此人有胆量魄力,前提是他能把控局面,而股市局面非单人能把控,控制好风险是第一步,
六,别事后诸葛亮,人要是会算,不用两年半,事后诸葛亮心理不可取,也别凭事后聪明,人前显摆。真金白银入袋,是最有说服力的。

《投资股票的心态》

留下评论

虽钱不是万能,没钱却万万不能。用怎样的心态来投资股票?心态不好,怎么弄都是亏,涨了,哎,我怎么不多买点?跌了,我怎么不多卖点?
如果心态好,涨了,我眼光多好,跌了,还是会涨回来的吧。

炒股关键讲时机与趋势,趋势你单个人难把控,但时机你总可以,什么时候入,什么时候出,
入很关键,也很简单,可什么时候出,就开始犹豫了。一入一出,把握好出入的时间点与价格,决定了亏还是盈,中间的价格,发生了什么和亏盈就无关了。其实关键是把握好入的时机点,出的话,原则上有的赚就可以了。

从时机点的把握来看,第一,切莫贪。很多人就是因为太贪心,错过了最好的时机,股价的波动是没底的,十有八九有的赚,算是可以了。别期望股价都能到最高目标价,这是很少会发生,股评师很早就拿到各类数据,在股价到达之前,目标价早就调整了,所以如果能离目标价95%出手已经非常不错,平均盈利离最高理想的有九成,已经算是人精了,专业投资人还经常失手呢。

第二,其实也是切莫贪,不贪,才不会孤注一掷,才不会迷失方向,拿着玩玩的心态,钱一到股市就只是数字,别考虑它还是钱,少点得失心,随便玩玩的心态,赚了是运气,亏了就当是娱乐一把,把风险控制好,心态才会好。该睡睡,该干嘛干嘛,别让股价影响了心情。

第三,把钱当成别人的钱来投资。这个怎么讲?有人说,既然是别人的钱,亏了赚了都无所谓。其实,他人的财物,更要好好保管,要认真对待,你如果一旦入市,有时候就很难做到理性,想到是自己的钱,对亏盈就会变得敏感,如果是别人的钱,赚不赚就成了责任,能替别人赚点心里也就知足了,好交差了,要是一想到是自己的钱,那哪里还有底?

总之,莫贪,理性,知足,避风险,把握好这个心态,才能游于股市而不慌乱。

《股票波动类型》

留下评论

研究分析了一下股市波动的几种类型,用自己的话总结一下,可能有人也分析过,用了什么更专业的词,不过估计都差不多。

跳盘,报表发布日,突发事件,黑天鹅时间,加利息,或企业本身的突发事件。动作要快,抓住机会。

势盘,趋势基本可预见,概念股,宏观经济走势,牛熊周期,未来发展趋势可预见。当然走下坡路,也是趋势。这类也是早下手为强。

稳盘,很平稳,没什么大波动。成熟行业与大企业,市盈率低,微软,苹果,谷歌,市场垄断地位,常见毛病是,增长乏力,如追求稳定收益,分红,风险小,可以长期持有。

荡盘,很动荡,波动大。多空博弈。比如有一段时间阿里巴巴的股价波动就很大,在没有业绩为证的情况下,未来不明确的情况下,产生多空博弈的结果,多为大机构参与。此类股票要看到股票本身的投资价值,而不为波动形式说左右,也可以高卖低买,把股票的基数做大。

炒盘,有炒作嫌疑,跟风的厉害。特别题材炒作,伪新闻造势,预期的自我实现。比如阿里刚刚上市那会,就属于炒市。还有一些新科技板块,看看是不是靠谱,不急于跟进,一定要先研究行业,与企业本身。

庄盘。庄家有意在操盘,比如,故意砸盘,和拉升股价,它抓住人有追涨的心理,所以这些盘子的股价有时是骗人的。庄家拉升和砸盘,通常不露声色。这种盘,一般都是小盘,小盘好操控嘛。跟这种盘,赚了就走吧。

至于一只股票到底是哪种盘,也得看情况,常常都是混合的,只不过心里要有个数,对目前的价格,未来的趋势要心理有个数,到底是炒作,还是趋势?是可以抄底,还是继续观望。是有庄家砸盘,还是真的开始下跌。不管怎样,趋势和业绩是铁的事实,这就是先看势盘与稳盘,再在其他几种盘中寻找机会..。

《物我归一》

留下评论

《物我归一》

物我两忘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万物往复,归零后,又得以复生,这就是宇宙万物的神奇。佛说,一切皆为虚幻,什么道不道,名不名,都是空的,真是一点脸面也不给,这无法证实的虚幻,也让佛成为了哲学中的孤芳自赏无敌派。老子,至少说天地还有道的存在,宇宙虽始于无,但至少有道,这个观点与大爆炸理论何等的相似,虽不能完全证实,但至少在接近。道是主宰天地万物的魂,人只要与道合一,就可以逍遥自在。

佛追求的是涅槃,用无我来否定自我的真实存在,从而参透人生生死。道追求的是逍遥,用`天人合一`,顺应自然,弱化了自我。那么如果假设`有我`是万物存在的前提,佛,道能做出合理的解释吗?显然它们都回避了这个问题。

寻找答案,就得从西方入手,首先是笛卡尔,我思故我在,哪怕外界,肉身都是虚假的,我当下的思想终归是真实存在的,这个无法自我辩驳的论断,揭开了`自我`的序幕,由此开启了以`我`为中心的宇宙观,但凡被我观察到的,证实的世界,管你虚幻,管你什么道,我都认为是真实的,我观察到的道就是宇宙天地万物的道,从此也开启了现代科学的序幕。

空,道,我。世界的本源到底是什么?在物与我之间,又存在怎样的关系?绝对的说,空或许是对的,道可能也是对的,恰恰科学是错的,但科学至少联结了物与我的关系,从`我`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是存在的,可感知的,哪怕它只存在于我们的思想之中,哪怕它果真是短暂的,虚幻的,局限的。

从某种意义上说,科学也不过是一个教派,或许在`上帝`看来,它就是这样,`这些傻人类,我什么都没给你,你却当它是真实存在的,你们不过我电脑屏幕的像素罢了,搞笑`。可能吗?是有可能的。

真理只能无限接近,没人能真正参透宇宙的本源,除非他有与创物主沟通的特殊能力。科学是物与我之间不得已的折中吧,最后,宇宙到底是什么?虚幻的真实存在吧。我又是谁?我就是我呗。[呲牙]

《无我忘我》

留下评论

顺其自然,顺势而为,无为不为,无为无我,顺着意识,接下自然要谈,无我无执,无我与有我。

无执无我,人生何物?无我的意思,上一篇已经分析,它真正的意思不在于否定自我,而是如何客观看待自我,超越自我,参透生死而涅槃。

认识到`无我`,才能更好的来面对`有我`,认识到`无我`是永恒态,`有我`才是暂时态,我们的肉身,精神都不会永恒,所以从根本上来讲你还有什么好执着?有什么心念放不下?还有什么心坎过不去?

无执,不是让人放弃,而是让人放下。无执故无失,万物万物的本质是无常,无时无刻不在变化,以无执应无常,懂得变通,就不会失去。其次,无执,是不执着于结果,成败,那么也就没有失败可言。再次,更深的意思,应无所住,而生其心,不要执着,要坦然,缘来则应,去而不留,五蕴皆空,心无杂念,此时的无我,才能最接近自我的真相。

无我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我,无执是为了明白哪些东西值得坚持,哪些要放下。有生于于,有无同出于道,阴阳互根,相互依存,无阳则阴无以生,无阴则阳无以化,只有认识了对立面,才能更好的理解事物的本面,因此理解`无我`其根本还在于理解`有我`,`无执`的根本还是在于`有执`,哪些值得我们这短暂的一生去执着。

没有“非我”就没有“自我”;另一方面,没有“自我”也不会有“非我”,黑格尔也有类似的观点。由此来看,佛,道,黑格尔,对世界,自我,矛盾的理解,从根本上来看是类同的,只不过,佛,道,黑格尔,立场,深浅不同,佛,站的点最高,看的最为透彻,直接来了个`无我`,`皆空`。道,以顺应天然的姿态解放自我,而黑格尔则通过`非我`强调了`自我`。

无与有相对,阴与阳相对。既然`有`和`无`是一体的,到底至于无我还是有我,就不要再去纠结了,无我与有我必然共存,与其纠结于`无我`与`有我`,不如`忘我`,既非无我,亦非有我。

《无为无我》

留下评论

无为而至有为,无我而得涅槃。

宇宙的本源起于无,天下万物生于有,有生于无。无极生太极,太极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化万物。从无到有,只有天道,顺应了天道,既可无为而无不为。

宇宙万物始于无。无,名天地之始。然而若是没有人的存在,没有我的存在,我们又何以得知宇宙与万物的存在?何以知宇宙始于无,万物始于有?

有`我`,我们才可以感知宇宙与这个世界,色受想行识,五蕴和合把我与宇宙联结在了一起,让我们感受到了世间的一切事物。如此栩栩如生,如此惟妙惟肖。反过来也可以说,之所以有五蕴,才有了`我`。

五蕴生`我`,我又通过五蕴感知到了外物的`相`。相,虚幻不真实,或者说换句话说是,不能接近最真实的世界与本源,因此唯有放下自我,才能接近最真实的世界,这应该是对`无我`比较恰当的理解。

无我,便没有万物。无我,才能超越自我,放下自我,与一些执我的心念。无我,才能客观理性的看待自我与周边的世界,站在他人,宇宙的立场来看待自我。最后,无我,是彻底放弃执着,参透万物皆空的起点,嗯…,似乎是那么有点道理。道,佛,哲学,唯物,唯心,一定程度上都是相通的…。

《无为不为》

留下评论

顺势而为,无为不为。面对势,有人观势,有人追势,有人借势,有人运势,有人势势。

天下之势,有有形,有无形,有形之势,如海潮,观之既可知。而无形之势,难以观之即得,可察之,通其律,晓其理,现无形于有形,玩有形于无形之中,乃智者。

势又可分天然之势与人为之势,天然者,如山崩地裂,无人可挡,无人可改,可观之,不可改之,应顺势而为,顺其自然。如若是人为之势,皆可运之,人为之势,其本之于人,人之根本在于心,如若通晓人心,辅以外力,人心皆可动,一心动,无以撼树,众心动,积毁销骨,此乃运势之根本。凡能运势者,一属人精,其识人无数,用人无失。二属能者,使人信,有利可得。

凡能运势之人,已属人中之龙凤,非凡人所能及,凡人得势,可势势,借力谋势,将势就势,审势用势,识势造势,相势而动。可借势而为,洞口有狗熊,风口无猪头,亦可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,以太极之术,扭转乾坤。

无为无不为,其秘之于势,识势,借势,运势,势势,然可无为也。

《雨.路26》

留下评论

那头还是艳阳高照,
这头却是细雨唰唰,

一时雨,一时晴,
一时阴,一时明。

水火交融,云雨缠绵,
石板吐雾,土路生烟。
雨滋旱地,久逢甘露,
此喜可比,洞房花烛,

只待今夜,路平雨停,
明月当下,相会旧情。

《顺势而为》

留下评论

夏夜,虽仍是酷热难当,但风中已开始有一点点清凉。已是立秋,早晚渐渐不再闷热,按节气的说法,夏天已经过去,秋天已经来临,我又不自觉的开始怅惘,原来又是一年。

记得当年同是此时此刻,说来即来,未想一呆就是怎么多年,计划赶不上变化。有可喜,有可忧,有可赞,有可憾。可这不就是人生嘛?五味杂陈,酸甜苦辣,若只是一种味道,不觉得少了点吗?

人是要走某条既定的道路,还是顺其自然?这是一个普适的人生问题,是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。有些人因为执着,走出了一条不一般的人生道路。而有些人顺其自然,躲过了一难又一难,只有看结果才最终的明朗。

但什么是结果?俗话说,盖棺定论,可如果到了那天才知对错未免有些太晚,所以人做决定基本都是就近原则,可及原则。根据当前的情形,做一个最佳选择,而至于那些能坚持十余年,乃至一生的人,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,那是绝非容易做到,这一路,诱惑实在太多。

由此看来,顺其自然,可以说是一种淡然与明智的活法,也肯定是很苟且的。如要有所为,必定要有坚持,信念,顺势而为,而不是顺其自然。

《雨.路25》

留下评论

汗如雨下,
湿透背夹,
路似铁板,
炙炙热浪。

路生烟,土发黄,
雨不至,树鸣蝉。

见乌云,喜开颜,
只可惜,远天边。

待明日,将有雨,
瞬时间,凉风徐。

抬头看,空调扇,
思古人,度日难。

有雨涝,无雨旱。
粒粒苦,盘中餐。

《投股的技法与心理》

留下评论

一,不要用市场价去买入或卖出, 而是预订价, 股价在波动,有很大概率是可以到你这个价位的,而且有些交易是突然波动的,说不定就波动到你设定的价位了。

二,买入前,关注研究,诱探, 找感觉熟悉内幕,了解行业趋势。也可先少量买入关注一段时间,在做大的决定

三,平衡和赌博法则, 如何拿捏这个分寸,除了要用钱的情况,不考虑比例, 通常如果是纯投资的做法,能赚一点是一点, 在选好下一只股票的前提下,也可以做60-50-40-30切分, 另外也可以做波动, 同一只股票,高买低买,所以不要在意账户里有余钱,有余钱是好事,别急着清零。

四,买多只股票,要一荣俱荣,一跌互补类型的组合。

五,95%原则, 虽说八九不离十,但股票投资,做到八,基本是亏的,九是不够的, 要做到95%,以预订价卖出,95%准确就哦看了。不要期望一下子就暴富, 注重长期的滚雪球效应,每笔5%,长期下来,雪球越滚越大。

六。每笔买卖不要太少,手续费还很贵呢,控制风险也不是这么控制的。设置一个每笔最小单位,比如500股,以后就以这个作为单位,随着资金增长,可适当调整最小基数。

七.本金保本,怎么弄,本金不能弄丢了,风险控制好, 第二,本金是重新来过的基础

八.事实还是直觉, 投股, 事实80%, 直觉20%,如果有直觉,就要去看看事实,这样渐渐增加自己的直觉能力,或者说让自己的直觉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之上,别轻信他人言,看事实说话。同时也要有点傻劲,不要钻牛角尖,一,没有说服自己之前不要行动, 二,不要太侥幸,差不多就收手。

九,如果看指标,比如市盈率
10-20, 风险小,可入手,持有
20-30, 可能是增长期,如果是增长期,这个阶段是投入的好时机
30-40, 成熟,可观望。(可保持不变,反正很难亏了)
40-50,或以上,是泡沫期,有一定的泡沫,这时候1,看公司增长率 2,看投资机构的举动。(如果不长期看涨,可以套现了)

十,每笔投资不要统筹考虑,一笔是一笔,赚就是赚,另外一笔,亏就是亏,最好做好股票投资记录,让自己今后好好分析。

 

*要有信心,自己不比别人笨,别人能做,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做? 而且做股票,赚钱比打工容易。

 

 

 

《投资的流派》

留下评论

初步分析下来投资有这么几个流派。

一,价值驱动,(企业本身的经营模式,现金流,市场垄断地位,经营风险)
看重企业本身的内在价值,比如负债率,市净率,专利持有量,现有资金量,用户数,市场地位,股东实力等等。
购买其价值本身值钱的股票,这样选择股票可以基本保本,或者说再怎么跌也不会跌到哪里去, 逢低买入。(保本股)

二,增长驱动,也可以是趋势驱动,注重未来的长期投资,不看重短期指标,比如市盈率,而是看市销率,市梦率,负债率,扩张期,看销售额,用户数增长。
未来一到两年内有翻番的能力, 其本身代表了趋势的发展。 (长期赚钱股)

三,投机驱动。这类投资一般都是短期投资,比如,有技术理论派,庄家跟随派,预期事件派等等,其不在乎企业本身价值,泡沫多大,只要能赚钱就行。如果要看指标,比如换手率,内外场交易情况。

未来半年内20%以上的增长率,20%的增长对于每只股票其实都有这个潜力,看是否有大机构买入,市盈率如何等等… 如果股价年增长不超过10%,不如手持现金 (短期赚钱股,赚到就走)

四,利润驱动,主要盯住利润及增长,比如市盈率,分红情况。如果是投资成熟企业,可以参考此类指标,如果有定期分红和派息,是可以关注下,但没什么意思。(心理安慰股,可能比基金划算些)

以上流派,每个都有自己的道理,个人认为需要分阶段,分情况来评价好坏。还取决于投资人的投资风格和目的,才能判定选取增长投资。同时一个企业,也可能同时具备以上特点,本身有价值,同时增势良好,备受投资机构关注与炒作,而且盈利情况好,定期还有分红。

 

以上是股票投资的四个驱动点,能满足以上四点的股票是好股,至于具体到哪只股票,还要看具体情况

价值驱动避风险,
增长驱动求倍率,
投机驱动做短期,
利润驱动吃点心。

《人为什么愿意做某件事》

留下评论

权威,金钱,信仰,影响力,关系,恐惧

《居安要思危》

留下评论

有一天下午5点到家,隔壁阿姨说,我儿子很少晚饭在家吃,你们怎么下班这么早?其实我是早上去的早,下班也早,这样一天可以充分利用时间,回家去健身,游泳,看个电影,陪小孩学学英语。
其实从宏观大环境来看,现在上海上班不加班的工作真是不多,家对面的公司晚上11点都还人头攒动。难怪有之前的同事说,10多年前的上海可能是最舒服的一段时间,生活和工作压力都不大,越是到后来就越来越不像话了,所以众人忙碌,我还能有点时间,有时真觉得自己像是在这个城市隐居了一样。
当然闲只是说说,不出成果谁会给米?相对自己来说,不能因现在一时有`偷懒`的机会而废了自己的武功。大城市虽然有很多便利,但压力也是可想而知,这种压力与竞争是弥漫在空气中的,只要踏出去,很多事情就会变得很现实,找一份合意的工作并非那么容易,钱人家给的起,东西也能弄出来,但人家不剥你一层皮心理就不舒服。比起现在像很多回老家的同学,占据了地利人和,很多都是铁饭碗,日子过得都挺潇洒,或者是越来越潇洒,公务员,收入可能少点,但至少稳定,压力小。相比之下,在外地工作,或者说给私企打工,就没那么轻松了,永远在竞争,永远在淘汰,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,更新知识结构,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力。
所以接下来,每天的安排,半天弄工作,半天学习是不错的安排,或者说在工作中学习,把东西弄到极致,也算是给自己一点心理平衡吧。
到周五了,坐的我腰有点疼,牢骚几句。[呲牙]

《雨.路24》

留下评论

《雨.路24》
巷空街清,
犬吠鸟鸣 ,
葱葱绿意,
匆匆身影。
扫帚唰唰,
音噪交杂,
不知昨夜,
多少花落?
路遗落叶,
雨知时节,
凉风有余,
暑夏即别。
人在他乡,
路在何方?
扫地悟道,
即来则安。
附,被鸟叫吵醒,睡不着了,就再来上一篇吧。做事,要有扫地工人的精神,踏踏实实,冷暑无别,做好手头的事,既来之,则安之。心态上要学学扫地僧,扫地悟道,练好内功,看淡江湖。[呲牙]

《雨.路23》

留下评论

《雨.路23》
雨,落成点,
路,连成线。
丝丝弦弦,荡悠扬,
断断续续,诉衷肠。
急雨声嘈嘈,
细雨语切切,
人生似杂弹,
珠珠落玉盘,
凝神闭目,
真是妙不可言。
忽而间,
琴弦乍断,
吓得人仰马翻,
惊雷一声,
大珠小珠轰然而下,
雨淹,路断….
附,有朋友说诗写的伤感,诗就这个味道,不伤感,哪来诗的味道?
努力给凑了第23篇,看看这系列最多能写到几篇,中间有一段改自《琵琶行》
大弦嘈嘈如急雨,
小弦切切如私语,
嘈嘈切切错杂弹,
大珠小珠落玉盘。

《顺其自然》

留下评论

《顺其自然》
虽说劳逸结合,有张有弛。太忙的时候,想着闲一点,最好能趁太阳没下山就下班。太闲了,又想着能忙点,做点有成就感的事。
不过细一想,什么是成就感?是带一对人马?是赚个千百万?还是做出个什么东东,人人都竖起大拇指?或者留下点什么大家都能记住的东东?都很难说。
其实活的开心,充实是最实在的,其他的真不必刻意。人生不要太刻意,顺其自然就是,有的忙,是事业运,有的闲也是人生福。真的不必刻意,上天自有安排,是好是坏,说不清。
自考入大学后,陆陆续续,经历过一些事,原本以为自己变化挺大。两周前回了趟老家,一同学开口,“阿丰,很好说话,不过一旦惹到了,火就会很大”。真是装了二十年,一语被道破,再装也没用,人之本性,江山难改。受某高人启示,我记得大学时还想该做怎样的人,过怎样的人生,以胡适,林语堂,还是钱学森为榜样?现在想来是觉得有点滑稽的,你就是你,时代不同,无法套用,你就是你,性格使然,莽夫就是莽夫,装儒雅,装斯文,越装越压抑。[呲牙]
顺其自然,认清人生,认清自己。最后来首诗开结尾。
唐.罗隐《自遣》
得即高歌失即休,
多愁多恨亦悠悠。
今朝有酒今朝醉,
明日愁来明日愁。

《雨.路22》

留下评论

《雨.路22》

尘土飞扬,
久旱思甘露,

不来则已,
一来,生灵涂炭。

水不是水,
路不是路。

雨能润万物,
亦能沁心脾,
恨天不开眼,
此刻痛人心。

多少人,无路可回,
多少人,无家可归。

叹,
天捉弄人,
可止也,

予人甘泉,
留人生路。

《珍惜当下》

留下评论

《珍惜当下》

天太热,都懒得出门,有时觉得麻烦事情还有很多,不过仔细想想现在可能是人生最舒服的一段时间,不可言说,但如果再让我回去重复那几年的日子,NO, NO。

失而复得,莫过如此。现在的日子很像我记忆中那几段不多的无忧无虑的日子。一段是高一那会儿,另一段是刚去加拿大那会儿,没有太多压力,无欲无求,心情是从上到下的舒爽。

没有比较,不会知道。从来没觉得以前是多么的爽,或者说不懂得去好好珍惜,现在终于明白世上每个人都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。只有当彼此进入对方的世界,才会发现人的活法居然会如此不同。

好好珍惜当下。未来在哪里?谁也不知道,未来有多长,谁也不知道。庆幸当下,还能让我每天过得如此舒爽。

《如果》

留下评论

《如果》

如果,你在这里,
我身边,就可以多一个你,

亲你的脸颊,
看你的脸庞,

如果,你不在这里,
我可以,照样思念着你。

想你的无邪,
思你的笑颜。

你说,我是你的亲人,
我说,你是我的宝贝,

让我拥你入怀吧,
不要有如果,只要这一刻。

(随笔一篇送我最亲爱的妞)

《未雨绸缪》

留下评论

早上去税务局开了几张发票,特意看了下日期,2016-07-13,突然感觉自己是不是看错了,且不说2016上半场就这么结束了,时间在加速度。

回头看,毕业也有很多年了,如果60岁退休,职场生涯已经过去近一半,那么下一半怎么走?这个问题最近突然开始困扰我这么一个走哪都不怕的乐观派。

曾经找工作顺风顺水,经历大大小小N多公司,所以心里总没有想太多,但最近这些年明显感觉加速度在放缓,曾经还和同学聊到此事,大家的感觉都差不多了,到了这个上不上,下不下的阶段,要有突破不容易。不像是刚工作那会,薪水几乎一年翻一倍,现在是不大可能了,所以大家都说这阶段,如果不是创业,关键还是要熬,熬出头了,也就好了,我看也有道理,到了这个阶段,机会不是靠抢出来,而是空出来的。这不,有几个都已经混到了合伙人的位置。

当然在一家公司呆十几年,对于我这种自由派来说太不现实了,不是被废掉,就是自己把自己给废了。当然,每个人的想法不同,有些人就喜欢剩者为王,也不打算今后挪个地方生活,积累下的人脉,资格就是自己未来职场的筹码,也有一定道理。

当然,谈这些似乎功利心很强,但到了这岁数真的得认真考虑下。以前屁颠屁颠的,凭借小聪明活下去不是个问题,但未来怎么办?40多岁,50多岁,怎么办?没两把刷子,怎么混?

当然,你可以说不一定在体制内混,其他路子,比如,多赚点钱,早点退休,还有出去创业,自负盈亏,还有比如做自由职业人,嗯,,,这都是路子。

钱不钱一回事,去哪里,做什么位置,是另一回事,人到中年,上有老,下有小,考虑的事情真是越来也多。

《赚钱.成就.休闲》

留下评论

听闻台湾有一男同事在做瑜伽时,中风而死,真是闻所未闻。我前几天还在感叹美国那几位老板如何敬业,凌晨两三点还在回邮件,这些人进公司已经十几年,财务早就自由了,可还是这么拼,让人不得不敬佩。据说这也是硅谷的新的管理模式,用影响力来管理,而不是权威,你要管人,好吧,先以身作则。
不过话说回来,其实我是蛮困惑的,我以前一直觉得爬得越好,赚的钱越多,自然应该越轻松,但事实却不是这样。仔细想,如果不能越来越轻松,这不是恶性循环吗?也真搞不明白,这些拼命的家伙到底再为了什么?职位有,钞票有。唯一剩下的就是拼成就感吧。

但我又想,有没有一种方式,可以既赚到钱,也可以有成就,但人又不至于太劳累,就比如突然像开头提到这位同事一样突然就倒地了。答案可能比较难,不努力,怎么可能有成绩,然后怎么可能多赚钱?但反过来,如果哪天不再为钱担忧,是不是可以很悠闲,答案是可以,但肯定不会有成就,所以这三者看来很难兼得。

比较好的做法是,赚钱不靠工资,靠投资。工作只是为了成就,做有挑战的事情,而悠闲嘛,只能忙里偷闲,回家就不弄工作的事。

《赚钱.成就.悠闲》

留下评论

《赚钱.成就.悠闲》

赚钱,成就和悠闲,一般都比较难以平衡, 我们通常的想法是赚钱一定要付出劳动, 而如果想要有点成就,那么也要努力,这样一来是不是就没有时间休息,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了呢?其实在这点问题上,要开拓视野, 赚钱,成就,和悠闲是要分开来实现的。

把握以下几个准则,
赚钱靠投资,发财靠投资,不是工资,靠投资保障生活。
成就靠出彩,出成绩靠关键任务,其他的凑合慢慢弄。
生活靠自在,要悠闲,回家就忘掉工作,不要太卖力,留下什么大病。

平台比努力更重要,努力是让自己不掉身价,能力地位仍旧很有市场,干活不要太累,但也不要荒废。这么一来,思路就清晰了。成就离不开努力,和劳累不成比如关系,成就更多是和眼光有关系。 赚钱/发财不能只靠工作, 生活的自在,主要靠自己去调节, 不要耗费了自己的身体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。

《评.一生一世》

留下评论

在家没事,翻了一部两年前的老片《一生一世》,虽然剧情有点矫情。不过拟现实的手法,还是会让人产生共鸣。不管剧情真假,类似的情形,现实生活中应该少不了。

人总是在爱情和现实中徘徊,矛盾。就如女主角在前男友出车祸后选择放弃了爱情,而最后还是跟随了心的方向,算是两全其美,可偏偏最终还是错过了,留下遗憾的美感。

爱过就是一生一世,其实活这么大,都不知什么是爱。就像剧情开头说的,爱情是什么?真不知道,能说出来的可能都不是爱。曾经以为自己很懂爱,可年龄越大,越不懂,真的。或许有那么一次面对那个她的离去,不自觉的流下眼泪,那可能算是爱吧。

回头看,其实两个人不管是否一辈子,如果能潇潇洒洒,大胆的的爱一次,那也算是值了。

《雨.路21》

留下评论

《雨.路21》

台风即来,
是沿着我们所设想的路,
还是要走它自己的路?

暴雨,
是否如期将至,
还只是擦肩而过?

这个不安的家伙,
已经捣鼓了我很多年,
和我开着是非而非的玩笑。

天空,
充满了诡异的颜色,
此时的安宁,

却相反,
让人有着一丝丝的不安。

乃至于,
浑身有一种琢磨不透的感觉。

与其,
等待着,
这些个不期的到来,
还不如躲进台风的眼里,

假装,没有狂风,
假装,没有暴雨,

《投资的时机点》

留下评论

《投资的时机点》

投资的时机点非常重要,没有入手,都是白扯,没有退出,就是没有赚到。那么一般什么时候入手,什么时候退出呢?

进入的时间点
1.业务初期,快递增值起步阶段,主要是受业务增长驱动
2.投资初期, 主要是投资驱动, 这时你的投资会被后来投资者放大 (未上市或者蛰伏期,业绩好但市盈率比较低)
3.泡沫高峰,这时有一定风险(有两面性,主要看业务增长情况,而非营收,如果增长乏力,风险大,进入第4阶段
4.稳定期, 主要是价值驱动,市盈率支撑, 风险比较小,但也难见起色。如市场不好,也可能继续萎缩, 但在大盘下跌时,此股肯定能反弹。

第一和第二种情况是投资介入的最佳时机点, 一般来讲,保证不会亏。第三种情况,保守介入, 第四种情况,也要酌情分析。

大,中,小股分析
小股: 容易被炒作, 市盈率小,有增长潜力,成为市场热点时,可以介入。但其公司可能会出现不稳定状况,对背景分析很重要
中股: 主要看增长,有可能会成为巨无霸
大股: 趋向稳定,一般不要炒,倍率有限, 有实力炒作的基金也不多。

如何让直觉/愿望,通过事实来佐证。
人是有直觉的,但有了直觉也避免盲目冲动,要通过事实来佐证, 比如看该公司最近是否大量找人,看业绩,市场,还有公司内部业务部门的评价等等。

退出的时间点
市场饱和,增长乏力
过渡操作,泡沫过大
市值居高,难以操作
趋势下行,努力无用
竞争崛起,份额被啃

《投资要点总结》

留下评论

《投资要点总结》

投资的成败与以下几点有关。概率,基数,倍率,杠杆.

概率,要看准那些大概率事件,有些人说是趋势,趋势是概率的一个面而已,与概率相关的东西还有很多,比如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如何, 整体上看是偶然,大概率事件,但对于我们具体的投资来说,就是必然事件,所以寻找大概率标的很重要。比如在低谷买入,按趋势爆发前买入。

概率看哪些?
趋势: 是否代表未来发展
市场: 是否人人需要,消费者的面和依赖度
垄断: 公司是否处在市场支配或垄断地位

基数,投资要讲基数,尽管有些标的升值不错,但基数太小,也没多少意思,所以提升和扩大基数很重要。比如买房,买面积大的。

倍率,不要看股价升高的绝对值,而是要注重倍率。

杠杆,这点的话,如果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,提高杠杆率,可以实现收益的加倍。具体比如房贷,还有期货等等。

趋势是前提,有趋势才会有倍率,但有倍率还不够,还需要有足够多的基数。

炒股的时候,关注,趋势,倍率和基数。寻找有倍率可能的股票,同时努力把基数做大。

价格是最后套现时,才去算它。
投资要注重倍率,而不是绝对值的提升,倍率是投资的核心,比如说有一只股票价格10元,升到了15元,而另一只股票100元,升到了130元,哪一只股票赚得过?绝对值是第二只,但其实同样的股本,第一支赚的多。

不管是复利,还是增幅,倍率是王者,如何提高倍率?
1.投高增长率的投资品,而不是绝对值高的
2.动用杠杆
3.增大基数。

 

倍率的基础。

一,增长率,趋势

二,scale潜力。用户基数潜力

三,企业通过这些用户变现的能力

 

《说实用主义》

留下评论

 

看一部纪录片,讲的是近代某一个欧洲木匠如何精雕细琢,做出一件件美轮美奂的家具。类似的东西,中国更是不乏少数,我记忆中,小时候用的床,椅子,柜子,都喜欢弄着花纹,墙头也搞些花纹,雕塑之类的。

现在简约实用的风格是占主流的,你去宜家看看就知道了,风格基本是“实用,简约”,现代派家具,而且被奉为潮流,与此像那种精致纹路繁琐的中式或欧式风格的也有很大市场,主要定位在中高端市场,以家具为入手,我倒不是想讨论家具市场如何如何,而是引出一个话题,我们到底是该崇尚“实用主义”,还是“形式主义”?

说起实用主义,起源于美国,牛仔裤就是典型的代表。除此之外还哟很多的各种吃,住,行, 以满足功能为主,样式和身份象征反倒是其次。这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手表,手表嘛,不就是看时间的吗?手机上不是有时间吗?而且比手表还准。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了这个现象,就把笨重的手表锁在了抽屉里。什么广告里代表什么身份个性都是胡扯,因为实在找不出其他理由了,比方说,我的表比其他的表准,那估计更没人买表了,论时间,手机最准了。

现在如果在仔细深究,很多商品是脱离其本质功能的,比如手包,包出就是装东西的吗?但现在却衍生出了身份的感觉。还有车子也是。不就是个交通工具吗?最奇特的是大理石,现在人造大理石这么普及,无论从质地,实用,维护,健康角度来说,都要好于天然大理石,可偏偏有开发商坚持打出天然大理石的旗号,真没什么,好点的人造大理石比天然大理石贵多了。

人对物质的追求,脱离了其最本质的功能是最大的误区。我常常还听到什么纯手工制作的口号,手工制作就一定好贵?其实未必,当然有些这还是手工的好,比如面条,但汽车的外壳,我估计还是机器压出来的好吧。但你要说手工的就是好,那也没办法,毕竟物以稀为贵,而非最有用为贵。

像前不久看到一电视广告,推销核雕,就是在核桃雕出个什么造型,我真不明白这东西有什么用?我们的生活的确需要一些艺术品,但这玩意,说好看没什么,说实用有个屁用。怪不得后来一查,原来都是卖不出去的货。

如果再回头看实用,还是形式,代表着不同的思路。看着复杂繁琐的东西,并不一定好,简单的东西也不一定廉价。苹果系列产品就是凭借简洁的风格而迅速捕获了众多果粉。

所以这么看来,简约实用的东西并不比形式繁琐的东西廉价,也不代表它不具有工匠精神。而所谓的工匠精神也不一定就代表了手工,它更多的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吧。在过去,材料,科技有限的前提下,人们无处发挥能力,那些家具上复杂的纹路,设计就是极致精神的体现,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,我们可能就能理解当时工匠们的心理,对形式的极致追求,而我们现代人有了更好的工具,材料,可以追求物品内在的极致。所以如果我们延着这个思路,这两种风格流派还是能统一起来,也能从历史的角度客观理解。

《从英国脱欧谈起》

留下评论

 

纵观天下,久合必分,久分必合。当有外患之时,趋于合。和平之时,加之内部衰退,往往趋向于分,这是国家的利益所决定的。

国家由人组成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往往如此。英国脱欧,美国大选特普朗异军突起,都有着其内在的必然性。那就是底层民众不满现状,希望用投票改变现实,这与目前香港,台湾的局面都非常类似。每个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,而不顾一个更大的局面。

卡梅隆想再像去年那样赌一把,来一次政治博弈,可这次是输了。但是否脱欧后,英国就能复苏?对脱欧答案目前看来是悲观的,但既然有人支持脱欧,他们肯定认为自己会过得更好,或者不会比留欧差。美国也是类似的情况,但特普朗上台,是否美国经济就变好?不一定。

但除了经济问题之外,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一下,那就是“政治正确”,这本质就是意识形态。奇怪的是,当我们都不怎么谈政治意识的时候,这些资本主义国家怎么都开始讲这个了?但我后来发觉,凡是经济或社会衰退或不稳定,政治意识必然抬头,因为统治离不开政治意识。例子很多,不在赘举了。

《民主还是专制》

留下评论

 

前几天与同学吃饭,还在争论民主好,还是专制好。结果没几天,英国公投就说明了一个问题,民主未必好过专制,且民主公投越来越被政客所利用,我庆幸的是,这公投还不是诸如是否发起对外战争之类的公投,不然的话,很可能就重蹈纳粹德国,或日本军国的老路。

全民的意志未必是正确的,专制依赖领导的责任心,民主也是如此,不然民众就会成为被利用的工具。况且一项重大决定至少要2/3通过原则吧,51比49真说明不了问题。

其实回到话题,民主还是专制,原则上谁有经验,谁有见识,谁承担后果,应该听谁的。就比如一家公司,高层战略应该董事局高管来定夺,如果搞全体员工投票可谓你不合适,因为这些高管更有经验,更有见识,而诸如团队旅游,福利安排,倒不如搞个全体员工投票制度。

领导是否负责任与是否民主还是专制无关。希特勒是民选的,结果呢?从民主到专制并不是非黑即白,它是有权重的。我不赞成独裁,但专制制度的存在肯定是没错的。民主有民主的好,专制有专制的好,具体决定用不同的制度。

所以从民主到集中,确实有它独到的好处,同时选择选择培养有责任心的领导人对成败至关重要,当然有效的限权,监督机制不能少。

《雨.路20》

留下评论

《雨.路20》

大雨磅礴,
岁月蹉跎,

一样的雨季,
不一样的心情。

十七岁,
淌着淹过膝盖的水路,
潇潇洒洒,撩起裤腿。
来一场雨中篮球,
更是不在话下。

三十七岁,
看着窗外的大雨,
走还是不走?
鞋会不会湿透?

正此时,
记忆浮现在眼前,
我,默然一笑,
还犹豫什么?

来一场久违的雨中情,
来一段说走就走的路。

《谈判.博弈.诚信》

留下评论

原本以为尘埃落定,却又是反反复复,很多事,不出我当初所料,所以真是庆幸当机立断。

人可以好聚好散,也可以好聚不好散。记得刚毕业不久,一美国老板给每人发了一本书叫《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》,其中一条叫双赢,没错,谈判的原则之一。双赢,一,需要找到最佳途径,二,相互有所让步。但后来,我发现现实中,很多人不是这样想的,有些都是在死磕,所以mental model不对,就很难做到双赢。

再回到博弈论,也是挺有意思,博弈说白了就是赌,信息不对称,或者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,就容易出现博弈现象。那么最后谁输谁赢?其实都没有定数,但时间的流逝是有定数的,这对参与这个博弈的人来说,都是公平的。

当然,最重要一点,叫契约精神,愿赌服输,既然都说好了,就按说好的办,反反复复,一出又一出,那还博弈什么?谈判什么?不过,有可能因为执拗,你赢了这回,那下回就不一定了。要是遇上了这样反复的人,那只能一招制一招,画押为证,不得反悔。

所以回到双赢,博弈,蛮有意思,说白了,也没那么复杂,只是做人的智慧罢了。当一个人什么都想要,或者宁可死磕,企图对方完全让步,最后只有作茧自缚,自己反而得到很少,舍得,舍得,有舍有得,做人要难得糊涂啊!

《人命到底值多少钱?》

留下评论

一个人的命值多少钱?有人肯定会说,无价!其实人命是有价格的,看看保险公司的意外伤亡赔偿或者有些交通民事赔偿,人命大概也就几十万人民币,多的也有,不同国家不同标准。

但这里又有一个问题,想起了“药家鑫”,撞伤不如撞死,太诡异的逻辑了,人整个人的生命还不如一条腿,一只手之类的。当然有人说,撞伤,当事人要负责一辈子,后续费用多,但死了,就没那么多后面的事了,貌似合理,但总觉得不够合理。

当然除了以上情形,另外一种是工伤,工上死亡的情形,是按人的收入来赔,这就有点像公司估值的市盈率概念了,比如人的市盈率是20,一年赚10万,他就值200万,如果赚100万,他就值2000万,也是挺合理的估值。比那种飞机失事的赔偿合理,比那个外滩踩踏事故死亡的赔偿更加合理。但保险公司一般只赔48个月的薪水,所以还是赚到了。但也不一定,比如我在加拿大时,公司给的保险就是200万加币,基本和我上面的计算符合。

所以人值多少钱?没有固定的数额。同一个人不同场合不同的主,价格是不一样的,就简单点,同样的情形,农村户口和居民户口,赔偿不同,临时工与非临时工,也不同。这个具体数字是一种市场行为,而不是良心行为。就像商品的定价,它不是指本身值多少钱,而是别人愿意出多少钱?同样的人,命的价格是不同的。不同的场景下,不同的主,价格也不同,而且可能差别巨大,这也有了某失事航班家属要到美国告的原因,赔得多啊。

虽说有些情况一条人命只赔50万,但你要花50万,却买不来一个人一辈子来服务自己。社会的逻辑就是这么奇怪,人活着的时候,命是无价的,死了,然后根据不同的场景,不同的主,给贴个标价,呵呵。

《人命到底珍不珍贵》

留下评论

小妞在上课,翻翻新闻,都是吴外交出车祸的事,一同还有一个教授去世52岁,按理说吴77岁,应该比这个教授活得值了,但大家都在为吴可惜,看来生命的价值是不平等的。

众生皆蝼蚁。不知道人到底是什么?我有时也很矛盾,一面是觉得生命是无价的,什么东西都不能和生命交换。但有时发现人命如草芥,一打仗,一地震,人和非洲的动物差不了多少,多一个,少一个就那样。

所以人命到底贵不贵?是真的很珍贵,还是我们只是给它找了一个理由?就比如动物,鸡,鸭,猪,牛,羊我们可以杀了吃,命不值钱,天经地义。但猫狗就不行,命和人一样,不得乱杀。如果把此逻辑套用到人身上,也往往如此,有些人死不足惜,比如伊拉克,阿富汗平民。而有些人死了就很可惜,比如某个欧洲国家恐暴之类的,至少新闻媒体的曝光度是这样的,口吻也差不多。

所以看生命珍不珍贵,一,看是否可以阻止,比如地震,海啸,一死就是几万,几十万,但人觉得也没那么可惜,因为没办法啊。但如果是车祸,死一两个人就觉得可惜,因为这是可以避免的。

二,看国家的实力,祖国实力强,你的命就值钱,就像宠物这样养着,有个什么危险,直升机,护卫舰出动,这说明什么?命值钱啊,值得花这么多钱来救。如果国家没有实力,派不了飞机,只能任人宰割,如鸡鸭猪牛羊,最后多死一个少一个无所谓,这命自然就不值钱。

三,人本身的地位。比如一个恶煞,或者被标榜成恶棍的人,命是不值钱的,哪怕年纪轻轻。但如果是功成名就之人,死了就可惜,哪怕是多够了100岁,大家也觉得如此。

说回来,不管值不值,都是对他人而言,对自己来说,只要活着,它就值!所以这也难怪很多死刑犯,最后都要争取无期,哪怕早已身败名裂。而有些人,标榜自己改变世界,赚了很多钱,结果钱没花完,人早早就没了,你说有什么意思?再值钱,对自己来说就是个零!

《生命的本质是概率》

留下评论

吴外交出车祸去世,真是有点可惜,人才啊。有人感叹,人生苦短,及时行乐。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概率。

凌晨4点出车祸,普通人谁会在凌晨4点睡意朦胧时出来?所以概率使然,名人嘛,难免赶场,早起赶飞机之类的,所以名人出车祸概率大于普通人。而且为保险起见,方向盘还是要把在自己手里比较靠谱。

说是车祸,想起了很多年前,我有次凌晨1点坐副驾,车子闯红灯被撞,前轮位置,出来后,我大笑,差0.1秒可能就致命。生命的本质就是概率。不过后来一算,应该是80,000÷3,600÷100=0.2222米,答案是0.01秒。

生与死的距离只有0.01秒,那为什么很多时候车祸都只是撞了头或尾,或者驾驶员本人没事,其他人遭殃?这就是人的本能了,人的本能无意识反应时间,大概在100毫秒,比如眨眼,避开飞箭,加上人本身有预判能力,可以过度矫正,但如果周边环境不佳,避开障碍物,也有可能出现其他情况,比如撞墙,掉海。这个本能瞬时反应能力能救人,但疲劳时,这个反应时间就大大拉长,所以事故发生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。

一句话,生命的本质是概率。

《雨.路19》

留下评论

雨,落落停停,
路,走走歇歇。

心,上上下下,
人,浮浮沉沉,

阴云,
依旧为散,
是雨后天晴,
还是暴雨将至?

管不了,
听天由命,
天道主命人生,
地运扭转乾坤,

且管它,
是晴是雨,
走到哪里是哪里。

雨,管不了,
路,自在脚下嘛。

《科技还是权力驱动人类文明?》

留下评论

记得有一次和同事讨论,影响世界文明进程到底是权力更多,还是科技更多,之所以有这样疑问是我发现凡是讨及中国的历史,基本都是讲哪个皇帝多么牛掰,科技是寥寥带过,其实如果你再仔细研究一下全球的历史,权力还有战争最根本的还是经济,资源的竞争,那么经济的背后还是科技的竞争,比如细说,丝绸,陶瓷,在古代属于一级国家机密,所以离开科技谈历史是有欠缺的。

最近又看纪录片《世纪天才争霸战》,才渐渐明白为了欧美国家,科技文化为何深入骨髓,为什么有那么多技术nerd,还有像马斯克这样的人,人家的文化里,对技术充满了敬仰挑战。而反观我们,基本上都是钱,只要钱多,技术算什么?可以用钱向西方买,可以学,可以仿,可以借。中国如此,日本,韩国也差不多,难怪任正非有了这样的担忧,过了这一波,等学完了,我们还有什么?

历史越是研究的多,你越是会相信科技驱动文明,其实哪个人当皇帝,是个概率事件,那么谁发明了某项划时代的科技,那历史就成必然事件。

科技一脉想成,人们一开始仅仅为了解决动力问题,发明了蒸汽机,然后有了持续的动力,然后在此基础上有了发电机,然后我们不断对电进行研究,了解了磁力,电子的特性,然后有了各种电子设备,电子显微镜,二极管,集成电路。当然这只是很简单的演化路径,现实此这个复杂一万倍,材料,机械,电力,天文,……等各方面的研究都彼此相辅相成。一个最简单的例子,为什么古代天文学,我们国家就不如欧洲国家,有一个解释是,人家是神教国家,要寻找上帝。其实是某种关键工艺的确实,玻璃。有了玻璃才有可能制造望远镜,所以这么一来,就能解释通了。

所以别小看做技术的,做技术也不是仅仅赚钱养家,它最根本的推动人类文明。所以如果国内的企业多点这样的心态和文化,就不会有百度卖假医假药,阿里卖假货之类平庸,只知道赚钱,粉饰报表的企业。而是更多像高通,苹果,英伟达,特斯拉汽车,xspace这样的企业,所以话说回来,根源还是在于文化。权力,金钱为中心的国家,最终必定竞争不过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国家。

Older Entries